当前位置:首页>>> 教材特色与创新
 

教材特色与创新

1.教材特色

  该《水文学》教材是针对给水排水专业所需水文基础知识而编写出版的统编教材,现已被全国高校给水排水专业广泛选用。国内高校的环境工程、水电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工程、水文地质工程等专业,也有同类教材使用,如《环境水文学》、《工程水文学》、《城市水文学》、《普通水文学》、《水文学原理》等等。但该版《水文学》与这些同类教材相比,其特点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针对性强 该教材与同类教材相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如《环境水文学》是从水环境的角度探索水文现象的发生、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以及这些过程与水的质量之间的关系及其相互影响;《工程水文学》则以工程应用为主,主要针对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等阐述水文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城市水文学》从城市水文问题着手,着重讨论城市的水文现象和水文过程特点,对城市排水系统规划、设计和管理所需的水文知识加以论述;该《水文学》教材则是针对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特点和需要,阐述水文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重点从给水排水工程对水文知识的需要角度出发,将水文学知识、理论和方法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应用于给水排水工程中。

  2)、适用性强 《水文学》从初版到现今的第四版已历经 30 年的教学实践,通过 4 次的编写和修订,在概念的阐述、原理的论证、公式的推导、例题的计算、数据与图表的引用等方面基本上做到了准确无误;教材结构严谨、合理、完整,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正确、文图配合恰当;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书中所给出的例题、每章之后所附思考题与计算题均结合了我国工程实际,便于学生自学和理解、掌握与应用所学知识。该教材既努力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将新的分析计算方法和新的研究成果引入到教材中,又考虑到教材的内容能与我国给水排水事业的发展相适应,逐步形成了我国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水文学》教材的新体系,并通过修订和改变不断得到更新和完善。

2.教材创新

  1)、增加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内容 编写了频率分析综合程序(包括相关分析与展延,一般系列的频率分析与含特大值系列的频率分析),减轻了分析、计算的工作量,提高了技术精度;编制的暴雨强度公式参数估计的非线性最小二乘法程序,大大简化了原有暴雨强度公式推求过程,推求公式的计算精度也大幅度提高。

  2)、引入新的研究成果和方法 如小流域暴雨洪峰流量计算的 “ 铁一院二所法 ” ,设计年径流与洪、枯径流的计算,引入了近年来水文领域的最新经验成果;根据 1999 年颁布的国家标准《水文基本术语和符号标准》,对教材中符号和专业术语进行了修改和规范化;增补新的降水观测方法等。

  3)、顺应时代发展和环境变化 针对城市化过程对城市排水与防洪工程以及城市生态环境的影响,增加了城市降雨径流与水质监测方面的内容,并对城市降雨径流的洪峰过程与水质特点及径流污染控制等方面的内容作了阐述与分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