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 1 )课程建设历史长,教学经验丰富。

  ( 2 )主编该课程的全国统编教材:自 1979 年至今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使用的四版《水文学》统编教材一直由我校主编,并编写出版了该课程相应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基本要求。

( 3 )理论与实践并重,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该课程教材的主编和主讲教师都是给水排水教研室教师,长期从事专业教学或与专业教学密切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为水文学教材的编写和课程教学与专业教学的有机结合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 1 )《水文学》课程一直被列为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必修的技术基础课程。

  ( 2 ) 2003 年《水文学》(第三版)教材评为建设部 “ 十五 ” 规划建设教材; 2007 年《水文学》(第四版)被评为 普通高等教育 “ 十一五 ” 国家级规划教材。该课程是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水质工程学》、《给排水管道系统》、《水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核心课程学习必备的先修课程。

  ( 3 )《水文学》课程同时也是环境工程、城市规划、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等相近专业和相关专业的必修课程或限选课程。

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 1 )多媒体教学条件设施需要改善。多媒体教学需要大量的教学设备,目前学校多媒体教学设施和学生的计算机拥有率还难以保证课程多媒体教学的有效实施。现阶段多媒体教学还只是处于展台和 ppt 投影教学阶段,现有的条件和设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 2 )教学课件急需研究开发。

  ( 3 )结合多媒体等网络教学,有待于开发一本内容和形式上与之相匹配的现代化教材。

  ( 4 ) “ 水文学 ” 网络课程还未达到课堂教学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有望在近几年内实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