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课程建设/历史沿革
课程负责人
主讲教师
教学团队
课程建设
课程内容
课程资源
评 价
申 报 表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论力学课程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自 1956 年至今已历 50 年。在校内外一直有很大的影响。老前辈们严谨的治学、治教精神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形成了理论力学教学团队优良传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和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
   80 年代以前的理论力学课程,在教学内容、体系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基本沿袭前苏联 50 年代的经典教学思想。 80 年代后期,理论力学课程又吸取欧、美等发达国家在课程教学方面的有益经验,借鉴兄弟院校在课程建设方面的长处,开始了二十多年课程改革之路。1997年我校由乔宏洲教授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理论力学》,是一本正式出版的适用于土建类专业的理论力学教材,该教材是全国土建类高校使用最多的理论力学教材。近几年,理论力学教研室又有了许多新成就,在教材上出版了刘俊卿2001年主编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理论力学》,刘俊卿2009年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理论力学》,刘俊卿2011年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配套系列教材《理论力学》。同时又编写了《理论力习题课教材》讲义、《理论力学习题集》等多部辅助教材,基本上形成了理论力学课程系列教材。90 年代中期以来,随着国力的增强,国家对教育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理论力学课程建设获得了各方面的支持,一批青年硕士、博士成为主讲教师。近 5 年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内容和体系,出版了立体化教材,开发了一系列综合性、研究型实验,研制了多媒体教学软件。
   理论力学教学团队一贯重视教学工作,多年来一直把教学工作作为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每月都有一次教学研讨会,讨论理论力学课程内容、教材、教学法等,使老中青教师得以互相学习,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每位教师都在教学上苦下功夫,写出了许多教学论文。为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自已动手制作了一批教学模型、挂图实验装置等。这些年理论力学教学团队不断地改进教学手段,研制了理论力学计算机课程软件,并一直坚持在教学中使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论力学课程针对不同专业分别执行多、少学时教学大纲。目前,土木工程专业和工程力学专业的总学时为80,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工程专业的总学时为94+2 学时,金属加工专业和材料成型专业的总学时为56。
   理论力学教学团队不仅承担全校的“理论力学”教学工作,而且大多数团队成员还承担本科生的“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建筑力学”,以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多门课程。在实践性教学上,要求并鼓励学生自己提出实践的设想,并设计实验方案,自己设计自己动手。完成实验后再写出实验报告及心得。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论力学课程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教学质量。 1987 年以来连续被评为校级一类课程。 2005 年被列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级精品课建设项目。

▲ 返 回


CopyRight© 2005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