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报表
课程负责人
主讲教师
教学队伍
课程描述
自我评价
教学资源
教学视频
课程建设规划
试卷及答案
申 报 表
2. 课程团队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 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刘俊卿

1957.01

教 授

力学

主讲(负责人)

刘 韡

1971.04

副教授

力学

主讲(教材建设)

张为民

1965.01

副教授

力学

主讲(教材建设)

刘新东

1957.05

副教授

力学

主讲(教学研究)

李 力

1957.12

副教授

力学

主讲(教学研究)

华 军

1971.03

教 授

力学

主讲(课件建设)

曹彩芹

1971.08

副教授

力学

主讲

孔旭光

1972.03

副教授

力学

主讲

刘 彤

1974.08

副教授

力学

主讲

李 华

1974.03

讲 师

力学

主讲

课程
团队
整体
素质
及青
年教
师培

课程团队整体情况:
  为了加强理论力学师资队伍建设,有效促进学科发展,力学系有步骤地实施了切实可行的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形成了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助教1人,承担着全校土木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工程、工程力学、机械电子、金属材料、材料成型等专业的《理论力学》教学工作,在我系学位点、理论力学校级精品课程、省级力学实验示范中心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师生比例大致为 1:60。理论力学课程团队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如下:
知识结构
年龄结构
学缘结构

青年教师培养措施与成效:
  为确保年轻教师教学水平的稳步提高,课程团队建立了严格的上岗培训和在岗培训体系。对每一位青年教师都有老教师进行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熟悉、掌握每个教学环节,通过在课程团队试讲后,青年教师才能走上讲台,独立授课。课程团队负责人和老教师还不定期地对青年教师进行随堂听课,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指正,互相交流,帮助他们提高教学质量。定期组织研究课程内容和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将课程组长期积累下来的教学经验、技巧传承下去,使年轻教师能快速熟悉并熟练驾驭每一个教学环节。近年来,课程团队青年教师多次在各级各类讲课比赛中获奖。此外,课程团队积极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到国内外院校进修课程或到国内知名高校做访问学者,提高业务水平。近年来,先后有多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成员科学研究方向比较稳定,成果较为突出。目前承担着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学科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科研专项项目等科研项目12项,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 

教学
革改

研究

教研活动涉及的领域:
  课程团队的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活动涉及到课程的内容与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等领域。
   1. 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
   2. 理论力学教材及系列配套补充性资料建设;
   3. 理论力学精品课建设;
   4. 理论力学网络资源建设;
   5. 力学系列课程网络教学研究;
   6. 高层建筑结构动力特性实验研究开发;
   7. 简支梁各阶固有频率及主振型的测量实验开发;
   8. 悬臂梁各阶固有频率及主振型的测量实验开发;
   9. 开放性理论力学实验室建设。
教学研究成果:
   1. 2009被评为陕西省力学实验中心;
   2. 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配套系列教材 《理论力学》,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
   3. 高等学校规划教材《理论力学》,冶金工业出版社,2009;
   4. 理科类“以理为主,理工渗透”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
   5. 网上工程力学辅助教学系统。

上一页       下一页


CopyRight© 2005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