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材建设>>>教材建设概况
教材建设概况

教材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重要载体。

从专业设置开始,教研室就开始了教材的建设工作,最初采用学校内部印刷的讲义。上个世纪 90 年代开始,逐步实施选用优秀教材与自编教材相互促进的教材建设工作。 2000 年,为适应钢铁冶金与有色冶金合并为冶金工程专业对教材的新要求,组织学术水平高、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了《提取冶金学》教材,并正式出版发行。新教材以人才培养目标和内容的完整性、先进性、实用性为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本专业培养特色及重点,将钢铁冶金学与有色冶金学内容相互融合、归并,随后,又在冶金原料处理、制备等方面进行了教材编写,先后出版冶金学相关教材 10 余本。部分教材还为其他冶金院校选用,这些都有力促进了我校冶金学课程的发展建设。

同时,我们还积极吸纳国内优秀或规划教材作为备用教材,在某些年级的教学中,做到多本教材相互支撑,体现各自的特色,供学生相互对比学习。

目前我们在教学中选用的教材有《金属提取冶金学》(王成刚,王齐铭主编)、《钢铁冶金学教程 》(包燕平,冯捷主编)、《有色金属冶金学》(邱竹贤主编)。

另外我们还在不同的年级选用过《现代冶金学》(朱苗勇主编)、《钢铁冶金学》(炼铁部分,王筱留)、《钢铁冶金学》(炼钢部分、陈家祥)、《重金属冶金学》(陈国发)、《轻金属冶金学》(杨重愚)、《现代铜冶金学》 (朱祖泽,贺家齐编)、《锌冶金》(彭容秋主编)、《镍冶金》(彭容秋主编)、《铝电解》(冯乃祥主编)作为优秀教学用书。

在选用教材中,不特别强调一定要用什么教材,更不要求学生一定选用自己校内出版的教材,而是给学生提供多种选择,让学生评价各种教材的优劣,并自己选用。

在教师的授课中,我们尽可能扬长避短,综合各个版本教材的长处,给学生们进行最先进的设备讲解、最准确的理论分析、最生动的案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