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活动 >>>教学大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学”课程教学大纲
英文名称: Metallurgy
      课程类型学科专业方向课
      学时 / 课内实践学时: 152/0
      学 分: 9.5
      适应对象: 冶金工程专业本科生
      先修课程: 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冶金原理
      建议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钢铁冶金学教程 》,包燕平,冯捷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 2008
          《有色金属冶金学》,邱竹贤,东北大学出版社, 2001
          《金属提取冶金学》王成刚,王齐铭主编 西安地图出版社 2000
      参考书
          《现代冶金学》,朱苗勇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 2005
          《钢铁冶金学》(炼铁部分),王筱留,冶金工业出版社, 2013
          《钢铁冶金学》(炼钢部分) 陈家祥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95
          《重金属冶金学》陈国发 冶金工业出版社 2000
          《轻金属冶金学》杨重愚 冶金工业出版社 2002
          《现代铜冶金学》 朱祖泽,贺家齐编 科学出版社 2003
          《锌冶金》 彭容秋主编 中南大学出版社 2005
          《镍冶金》彭容秋主编 中南大学出版社 2005
          《铝电解》冯乃祥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6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1 .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冶金工程专业学生的学科方向课之一,对于以后从事冶金工作的学生有着重要的作用。

2 .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 可使冶金专业的学生初步掌握钢铁及 常用有色金属 的用途、性质、冶金原理、冶金方法、生产流程及相应的冶金设备 ,了解我国冶金技术的发展状况,为以后从事相关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第 1 章:炼铁生产

内容: 概述高炉炼铁原料,介绍高炉炼铁反应,高炉炼铁工艺制度,高炉炼铁生产技术发展方向。

基本要求:

1•  了解高炉炼铁过程;

2•  理解高炉炼铁原理;

3•  掌握高炉炼铁各单元过程及其基本原理;

4•  掌握高炉炼铁工艺;

5•  掌握原材料及各工艺参数对高炉炼铁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影响;

重点: 高炉用原燃材料及操作工艺对炼铁生产的影响。

难点: 高炉冶炼新技术,包括,高压炉顶,喷煤,热风和富氧技术的应用。

第 2 章:炼钢生产

内容: 概述炼钢原料,介绍炼钢反应,氧气转炉炼钢法及电弧炉炼钢法的工艺制度,生产设备及上述技术的发展方向。

基本要求:

1•  了解氧气转炉炼钢过程;

2•  掌握炼钢各单元过程及其基本原理;

3•  掌握氧气转炉和电炉炼钢工艺。

重点: 炼钢用原燃材料及操作工艺对炼钢生产的影响。

难点: 各种新技术在炼钢过程中的应用。

第 3 章:炉外精炼

内容: 主要介绍炉外精炼技术的进展,炉外精炼设备的种类及典型的炉外精炼技术。

基本要求:

1•  了解炉外精炼过程;

2•  理解炉外精炼的理论依据;

3•  掌握各种精炼装置,特别是 LF 炉, RH 真空处理装置基本原理和工艺操作。

重点: 各工艺参数对精炼过程的影响。

难点: 工艺设备的基本构造。

第 4 章:连续铸钢

内容: 概述连续铸钢工艺流程及连铸机类型与特点,重点介绍连铸工艺,连铸坯质量及连铸技术的发展方向。

基本要求:

1•  了解连铸过程;

2•  掌握各工艺参数对连铸过程的影响及连铸过程的基础理论。

重点: 各种连铸机的工作原理机连铸过程。

难点: 连铸设备的基本构造。

第 5 章 绪论

内容 :金属的分类;有色冶金单元过程;金属的资源;有色冶金方法

基本要求:

1•  掌握有色金属与黑色金属的种类;

2•  掌握有色冶金主要单元过程;

3 • 了解金属的资源类型:硫化物、氧化物、氧化物复合盐类;金属的资源分布情况;

4•  理解火法冶金、湿法冶金及电冶金的概念。

重点 :火法冶金及湿法冶金的单元过程。

第 6 章 氧化铝生产

内容 :铝土矿的分类及性质、氧化铝产品的质量要求; 铝酸钠溶液的组成及稳定性 ;拜尔法生产氧化铝;碱石灰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拜尔烧结 —— 联合法生产氧化铝。

基本要求

1•  了解铝土矿的分类、性质及质量评价标准;氧化铝产品的质量要求;

2•   了解 从铝土矿中提取氧化铝的方法;

3•  理解铝酸钠溶液的稳定性在生产中的作用;

4•  掌握拜尔法生产氧化铝的基本原理及生产流程,熟悉所使用的 主要设备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

5•  掌握碱石灰烧结法生产氧化铝的基本原理及生产流程,熟悉所使用的设备及工艺控制条件;

6• 熟悉拜尔-烧结联合法生产氧化铝的工艺流程及流程中各单元过程的原理、工艺条件的控制、主要设备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重点 :拜耳法、碱石灰法生产氧化铝的工艺原理和基本流程及相应的生产设备。

难点 : 铝酸钠溶液的组成及稳定性控制,拜尔法生产氧化铝的工艺流程及流程中各单元过程的原理、工艺条件的控制、主要设备及影响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因素。

第 7 章 电解铝的生产

内容: 铝的性质、用途;炼铝原料;电解法生产金属铝的基本原理及技术条件; 炭阳极的制备方法 ; 铝电解质体系的构成、性质和特点; 铝工业电解主体设备、经济技术指标及铝电解烟气的净化。

基本要求:

1• 了解铝的性质、用途,炼铝原料;

2•  掌握电解法生产金属铝的基本原理及技术条件;

3• 掌握工业铝电解槽的分类及结构;

4•  掌握 铝电解质体系构成、性质和特点,以及影响铝电解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因素;

5•  熟悉和掌握 铝电解全部生产过程及主要 经济技术指标 ;

6• 了解铝电解烟气的净化方法。

重点: 电解法生产金属铝的基本原理;阴极及阳极结构; 铝电解质体系的构成、性质和特点 ; 铝电解生产过程;

难点: 铝电解槽的构造 ; 铝电解全部生产过程; 阳极的制备; 铝电解槽 的构造,铝电解质体系性质和特点以及影响铝电解主要技术经济指 标的因素。

第 8 章 镁冶金

内容: 镁的性质、用途及炼镁原料;氧化镁的生产;氧化镁的氯化;氯化镁熔体的电解;热还原法炼镁;

基本要求:

1•  熟悉镁的性质、用途及炼镁原料;

2•  理解镁生产的工艺流程;

3•  理解氧化镁生产过程;

4•  理解氧化镁氯化中碳的作用;

5•  掌握镁电解质体系及其性质特点;

6•  掌握氯化镁熔体的电解过程中阴极、阳极材料,两极的反应;

7•  掌握热还原法炼镁的基本原理,了解其工艺及设备。

重点: 氧化镁生产;氯化镁的生产;氯化镁熔体的电解;镁钛联合流程。

难点: 热还原法炼镁。

第 9 章 钛冶金

内容: 钛的性质、用途及炼钛原料;钛渣的生产; TiCl 4 的生产;粗 TiCl 4 的精制;镁还原法生产海绵钛。

基本要求:

1•  熟悉钛的性质、用途及炼钛原料;

2•  理解钛生产的工艺流程;

3•  理解钛铁矿还原生成产钛渣的热力学过程,熟悉生产工艺流程及主体设备;

4•  了解从钛铁矿精矿生产富钛料的其他方法;

5•  掌握 TiCl 4 的生产的基本理论,熟悉其生产工艺及主体设备与经济技术指标控制;

6•  掌握粗 TiCl 4 的精制的基本原理及主体设备;

7•  掌握镁还原法生产海绵钛的基本原理,了解其工业实践和设备。

重点 :钛铁矿还原生成产钛渣的热力学过程; TiCl 4 的生产的基本理论; 镁还原法生产海绵钛。

难点 :粗 TiCl 4 的精制。

第 10 章 铜冶金

内容: 铜的性质、用途及炼铜原料;火法炼铜的主要设备及工艺流程;火法炼铜的基本原理:造锍熔炼、转炉吹炼、铜的火法精炼及电解精炼;熔池熔炼及其他火法炼铜方法的发展;铜的湿法冶金。

基本要求:

1•  了解铜的性质、用途及炼铜原料;

2•  熟悉火法炼铜的工艺流程;

3•  掌握造锍熔炼的基本原理;

4•  掌握反射炉熔炼、密闭鼓风炉熔炼、电炉熔炼、闪速炉熔炼及奥斯麦特熔炼法主要设备、工艺 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5•  掌握铜锍吹炼的化学反应,了解转炉吹炼的供风制度,吹炼设备及操作工艺条件;

6 • 掌握粗铜火法精炼的基本原理,熟悉火法精炼的设备及操作条件;

7•  掌握铜电解精炼的基本原理,熟悉精炼设备及操作条件;

8• 理解熔池熔炼及其他炼铜方法;

9•  掌握铜的湿法冶金中焙烧、 浸出、净化、以及从净化液中提取铜的原理、设备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重点 :造锍熔炼基本原理与工艺、设备及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铜锍吹炼原理、熔炼工艺及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粗铜火法精炼基本原理;铜电解精炼原理、设备及工艺控制。

难点: 造锍熔炼基本原理与工艺;熔池熔炼的原理。

第 11 章 镍冶金

内容: 镍的性质、用途及炼镍原料;氧化镍矿火法炼镍的基本原理、设备及工艺流程;硫化镍矿火法炼镍的基本原理设备及工艺流程;低镍锍吹炼、高镍锍的处理及镍的电解精炼;氧化镍矿湿法冶金;硫化镍矿湿法冶金;羰基法生产高纯镍。

基本要求:

1•  了解镍的性质、用途及炼镍原料;

2•  熟悉炼镍的主要工艺流程;

3•  掌握氧化镍矿火法炼镍的基本原理、设备及工艺流程;

4•  掌握硫化镍矿造低镍锍炼的基本原理;掌握反射炉熔炼、密闭鼓风炉熔炼、闪速炉熔炼及奥斯麦特熔炼法主要设备、工艺流程及经济技术指标控制;

5•  掌握低镍锍吹炼的化学反应,了解转炉吹炼的供风制度,吹炼设备及操作;

6•  掌握处理高镍锍的主要的处理方法工艺及基本原理;

7•  掌握镍的电解精炼的基本原理,熟悉精炼设备及操作条件;

8•  理解氧化镍矿湿法冶金原理、设备及工艺控制;

9•  理解硫化镍矿湿法冶金原理、设备及工艺控制;

10•  理解羰基法生产高纯镍原理、设备及工艺控制。

重点 :硫化镍矿熔炼基本原理、主要 设备及工艺控制条件;低镍锍吹炼的基本原理、主要设备及工艺控制条件;高镍锍的处理方法依据的基本原理和工艺控制;镍电解精炼基本原理、主要设备和工艺控制。

难点: 磨浮分离基本原理和工艺控制;镍电解精炼基本原理。

第 12 章 铅冶金

内容 :铅的性质、用途及炼铅原料;火法炼铅包括传统炼铅法的烧结焙烧,鼓风炉还原熔炼,粗铅电解精炼;水口山 SKS 法以及液态高铅渣直接炼铅法的基本原理及流程;炼铅新技术。

基本要求

1•  了解铅的性质、用途及炼铅原料;

2•  熟悉传统火法炼铅的工艺流程;

3•  理解铅精矿烧结焙烧的理论基础,熟悉烧结机的构造及操作;

4•  掌握铅烧结块鼓风炉还原熔炼的基本原理,熟悉铅鼓风炉的构造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5•  掌握 粗铅火法精炼及电解精炼的基本原理,熟悉工艺过程、设备及主要技术指标;

6•  掌握水口山 SKS 炼铅法的基本原理、工艺流程,熟悉主体设备及主要技术指标;

7•  掌握液态高铅渣直接炼铅法的基本原理及工艺流程,熟悉主体设备及主要技术指标;

8•  了解其它炼铅新技术的进展。

重点 :还原熔炼的基本原理、工艺过程、主体设备及主要技术指标;铅电解精炼的基本原理、 工艺过程、设备及主要技术指标 。

难点: 液态高铅渣直接炼铅法工艺过程及主体设备。

第 13 章 锌冶金

内容 :概述锌的性质、用途、炼锌原料及炼锌方法;主要学习湿法炼锌的基本原理和工艺流程:硫化锌精矿的焙烧,锌焙砂的浸出和除铁,硫酸锌溶液的净化、电积和熔铸。

基本要求:

1•  了解锌的性质、用途、炼锌原料及炼锌方法;

2•  了解火法炼锌的工艺流程;

3•  掌握湿法炼锌的原则工艺流程;

4•  掌握硫化锌精矿沸腾焙烧的基本原理,了解沸腾焙烧控制的关键参数及沸腾焙烧炉的结构,了解沸腾焙烧工艺操作;

5•  掌握锌焙砂和氧化锌浸出的主要设备、工艺流程及工艺控制条件;掌握浸出和中和除杂的基本原理和控制指标;理解除铁的特殊方法; 了解浸出中的主要工艺设备及工艺操作条件;

6•  掌握硫酸锌溶液的净化的基本原理及除铜镉、除钴及除氟氯的主要方法;了解各种杂质去除过程的操作工艺以及铟绵的回收;

7•  掌握硫酸锌溶液电积过程的电极反应,熟悉电积设备及操作条件。

重点: 锌焙砂浸出主体设备、工艺流程及控制条件;硫酸锌溶液的净化的基本原理及工艺控制;硫酸锌溶液电积的基本原理、设备及工艺。

难点 :硫化锌精矿沸腾焙烧主要设备及工艺控制条件;硫酸锌溶液的净化基本原理及工艺。

第 14 章 金、银冶金

内容: 金、银的性质、用途及冶金原料;混汞法、氰化法从矿石中提取金、银的基本原理和工艺流程;含氰废液的处理方法;从金矿中提取金银的其他方法;从阳极泥中回收金银的方法。

基本要求:

1•  了解金、银的性质、用途及冶金原料;

2•  了解混汞法从矿石中提取金、银的基本原理和工艺流程;

3•  理解氰化法从矿石中提取金、银的基本原理,了解氰化提金的工艺;

4•  掌握含氰废液的处理方法;

5•  了解从金矿中提取金银的其他方法;

6•  理解从阳极泥中回收金银的方法。

重点: 氰化法从矿石中提取金、银的基本原理 ;含氰废液的处理方法。

三、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 课堂讲授

本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 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积极调动冶金原理等课程中的相关知识,并与生产实习的内容相结合,以更好的理解所学内容。

2 作业方面

每节课后给学生布置一定量的作业题,以加深学生对所学基本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3 考核方式

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为考试,题型包括名词解释、简答、论述题及综合分析等。

总评成绩:考试成 绩占 80 ﹪,平时成绩占 20 ﹪。

四、实践教学环节

本课程与冶金综合实验课程、冶金课程设计课程相结合,开设相应的火法冶金、湿法冶金及电冶金单元过程实验和设计课程,强化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课程不占用本课程学时。

本课程授课前安排 2 周冶金认识实习,提高学生感性认识,课程学习结束后,安排 4 周生产实习,强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五、学时分配

章 节 学时分配 合计
讲课 习题课 实验课 上机课 讨论课 其他
第 1 章 炼铁生产 36           36
第 2 章 炼钢生产 24           24
第 3 章 炉外精练 8           8
第 4 章 连续炼钢 8           8
第 5 章 有色冶金绪论 2           2
第 6 章 氧化铝的生产 12           12
第 7 章 电解铝的生产 12           12
第 8 章 镁冶金 4           4
第 9 章 钛冶金 6           6
第 10 章 铜冶金 16           16
第 11 章 镍冶金 8           8
第 12 章 铅冶金 8           8
第 13 章 锌冶金 8           8
第 14 章 金、银冶金 4           4
合计 152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