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试题试卷
建环2005级工程热力学试题(A卷)
2008级工程热力学考题(B卷)
试卷样题一
试卷样题二
思考题
建环2005级工程热力学试题(A卷)


二、判断正误题( 10 分)

( 1 )理想气体比热容是温度的函数,但却不随温度变化。( )

( 2 ) 对气体加热其温度一定升高。( )

( 2 )熵增大的过程必为不可逆过程。( )

( 3 )把热量全部变为功是不可能的。( )

( 4 )系统工质经历一个可逆定温过程,由于温度没有变化,故该系统工质不能与外界交换热量。( )

( 5 )若从某一初态经可逆与不可逆两条途径到达同一终态,则不可逆途径的 S 必大于可逆途径的 S 。( )

( 6 )柴油机比汽油机的热效率高,其原因时柴油的热值高,点火容易。( )

三、简答题( 30 分)

1 .( 6 分)画出蒸汽动力朗肯循环系统的设备流程图,并在 T-s 图上画出朗肯循环的热力过程,写出热效率的表达式,并分析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提高其热效率。

2 .( 3 分)什么是定熵绝热滞止?对于理想气体,滞止温度与滞止压力间的关系如何?

3 .( 5 分)空气在气缸内经历不可逆过程,内能减少 15kJ ,对外作功 10 kJ ,试分析空气的熵变有哪几种可能性?为什么?

4 .( 5 分)写出稳态稳定流动系统的能量方程式,并说说每一项的含义。如果是理想气体的稳态稳定流动的可逆过程,则方程可进一步表示成什么形式?

5 .( 5 分)一以空气为工质闭口系统经历了多变指数为 1.3 的压缩过程,在 p-v 图和 T-s 图上表示改过程,并分析过程中热量、功量的正负以及温度的变化情况。

6 .( 5 分)将下面 T-s 图中给出的蒸气压缩式制冷循环对应地表示到图上,并写出制冷系数的表达式。

三、湿空气的温度为 35 ℃ ,压力为 100kPa ,测得湿球温度为 25 ℃ ,利用 100kPa 条件下湿空气的 图求取其相对湿度、含湿量及水蒸气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