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首  页|教学大纲|授课教案 |教学课件 |教学视频|课程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实践教学 |联系我们
请采用分辨:1024×768
  
工程地质学
 
   申请表
   教研室简介
   课程负责人
   教学队伍
   课程描述
   自我评价
   课程建设规划

 
相关友情连接
    点击查看教学日历

西 安 建 筑 科 技 大 学
“工程地质学”课程教学大纲

英文名称The engineering geology
课程编号 :402501
课程类型: 学科方向
学 时:36   学 分:2
适应对象: 岩土工程、建筑工程、路桥工程本科适用
先修课程: 材料力学、建筑材料、理论力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建议教材及参考书:《工程地质学原理》,韩晓雷,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 年
《工程地质学与水文地质》,李辉、杨振宏,陕西科技出版社, 2001 年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1.
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课程,属必修课程。由于任何建筑工程都是在一定的地质环境中建设的,而《工程地质学》正是研究人类工程活动与地质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学科,因此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都必需掌握一些基本的工程地质知识。本课程对于土木工程专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门专业基础课。
2. 课程目的和任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工程建设中经常遇到的工程地质现象和问题,以及这些现象和问题对工程建设设计、安全施工和正常使用的影响,并能正确处理期间所遇到的各种地质问题,合理利用自然地质条件,了解各种工程地质勘查的要求和方法,能够正确不知勘察任务、合理利用勘察结果解决设计和施工中出现的工程地质问题。
二、课程的教学内容及要求
绪论
   内容:工程地质的最基本概念,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的关系,本课程与其它课程之间的关系及学习目的,本课程的特点、学习方法及本学科的发展概况。
第一章 矿物与岩石
  
内容:主要造岩矿物及其性质;岩石的成因类型及其工程地质性质;常见岩石的主要工程地质性质及其鉴别方法。
   基本要求:、岩石的基本概念,掌握岩石的成因分类及其工程地质性质,了解岩石的鉴别方法。
   重点:岩石的成因类型及其工程地质特征
   难点 三大类成因岩石的区别
第二章 地质作用与地质年代
   内容:地球的圈层构造;内力地质作用:地壳运动,岩浆作用,变质作用,地震作用;外力地质作用:风化作用,河流、湖泊、海洋、生物、冰川地质作用,重力作用;地质年代的概念及其划分方法。
   基本要求:了解地质年代表,认识地质年代的基本概念及其划分依据,掌握各种地质作用;尤其是风化作用及其中物理风化作用;化学风化作用;影响化学风化作用的因素;岩石风化的工程地质研究。
   重点:地球的圈层构造;内外力地质作用
   难点:地质年代的确定与划分
第三章 地质构造
   内容:单斜构造,岩层的产状要素及其测定方法;褶皱构造及其与工程的关系;断裂构造及其与工程的关系;地层的接触关系;岩体结构、岩石与岩体的基本概念及其质量评价;地质图的阅读与分析。
   基本要求:掌握单斜、褶皱与褶曲、节理与断层构造的基本概念,熟悉岩层的产状要素及其测定方法,了解岩体结构的基本概念及类型,掌握各种地质构造类型对建筑物和建筑场地的影响。熟练掌握风化作用的类型及其对岩石的影响,了解不同风化程度岩石的工程地质特征;掌握地质图阅读与分析的要点与技巧。
   重点:倾斜构造、褶皱构造、断裂构造的特征与识别
   难点:地质图的阅读与分析
第四章 第四纪沉积物
  
内容:第四纪沉积物 ( 残积土、坡积土、洪积土、冲积土、风积土、海相沉积土、湖相沉积土及其它沉积土 ) 的类型及工程地质特性;特殊类土的类型及其工程地质特征;地貌学简述。
基本要求:了解第四纪的概念,掌握第四纪土和特殊类土的成因类型及工程地质特性、对工程建筑的影响,了解地形、地貌的基本概念及分类。
   重点:土的成因类型、工程地质特性及对工程建筑的影响。
   难点:第四纪沉积物的形成
第五章 土的物理性质及其工程分类
  
内容:土的组成、土的结构和构造;土的物理性质指标;无粘性土的特性;粘性土的特性;土的工程分类。
   基本要求:掌握土的三相比例关系,土的水理性质,土的工程分类。
   重点:土的物理性质及工程分类
   难点: 土的三项比例指标换算
第六章 地下水的存在与类型
  
内容:地下水的基本概念;地下水的基本类型;地下水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地下水的腐蚀性;地下水对工程建设的影响。
   基本要求:熟悉地下水的基本概念及类型,掌握地下水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及其处理措施。了解地下水的物理化学性质。
   重点:地下水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及其处理措施
   难点:潜水、承压水的特征及其在地质图中的识别
第七章 土的渗流理论
  
内容:土的渗透性及达西定律;土的动水压力、流沙、潜蚀和地基突涌。
   基本要求:认识达西定律,掌握动水压力,能够区别流砂与潜蚀。
   重点:地下水运动的基本定律;动水力、流砂和管涌
   难点: 地下水的渗流计算;
第八章 工程地质灾害
  
内容:滑坡,崩塌,泥石流;岩溶和土洞;地震。
   基本要求:对不良工程地质现象进行分析及综合评价,对不良地质现象采取正确处理措施,合理根据地质资料进行设计和施工。
   重点:地下水运动的基本定律;动水力、流砂和管涌
   难点: 地质灾害的工程防治。
第九章 工程地质勘查
  
内容: 工程地质勘查的目的、分级、工作程序、阶段的划分及其内容;勘察的方法;原位测试;勘查报告书和图件。
   基本要求:了解工程地质勘查的目的、分级、工作程序、阶段的划分及其内容;认知工程地质勘察的常见的方法;熟悉常用的原位测试方法 — 静力载荷、静力触探、动力触探、标准贯入、识字班剪切等;掌握工程地质勘查报告的内容组成及土建的阅读和分析应用。
   重点: 地下水运动的基本定律;动水力、流砂和管涌
   难点:工程地质勘察报告书的编制
三、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 课堂讲授
  
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与课件配合使用、以讲授为主,课程后期配以野外地质实习,使学生从中学到本课程的基本内容,并学会分析和解决设计、施工中出现的工程地质问题与现象。
2. 作业方面
  
课后布置一定量的思考题,使学生 加深对基本概念 和重要公式 的理解和应用。
3. 考试环节
  
考试形式以笔试为主,题型有基本概念、填空题、问答题和计算题。笔试成绩占 70%~80% ,平时成绩占 20~10% ,实验实习成绩占 10% 。
四、实践环节
1. 实验内容
  
主要造岩矿物的鉴别、常见三大类岩石鉴别与比较、含水量的测定。实验不占课内学时。
2. 工程地质实习;工程地质课程设计
五、学时分配

学时分配

习题课

实验课

上机课

讨论课

绪论

2

 

 

 

 

 

 

1

2

 

2

 

 

 

 

2

4

 

2

 

 

 

 

3

4

 

 

 

 

 

 

4

4

 

 

 

 

 

 

5

4

 

 

 

 

 

 

6

2

 

 

 

 

 

 

7

4

 

 

 

 

 

 

8

2

 

 

 

 

 

 

9

4

 

 

 

 

 

 

六、教学内容更新要求
  
暂无.


                             制定者:李 辉
                             审定者:刘增荣
                             批准者:薛建阳
                             校对者:张荫

                            制定日期: 2005 年 6 月

Copyright©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4 陕ICP备020434

校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全程技术支持:中国纵维网

Email:ytjys710055@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