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
 
梯队组成 师资培养

教学梯队组成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黄廷林

1962.11

教授 / 博导

水文与水资源

总负责、主讲、教材建设、教学研究

王晓昌

1953.12

教授 / 博导

给水排水工程

课程建设、专题讲座

段晋明

1957.12

教授 / 硕导

给水排水工程

教学研究、专题讲座

袁宏林

1965.12

副教授

给水排水工程

主讲、课程建设

马学尼

1933.10

副教授

水工结构

教材建设、教学研究

贾玉新

1941.12

副教授

水工结构

课程建设

王俊萍

1969.09

讲 师

给水排水工程

主讲、教材建设、课件开发

张 荔

1971.03

副教授

给水排水工程

主讲、课件开发

卢金锁

1977.05

讲 师

给水排水工程

主讲、课件开发

康 凯

1976.10

工程师

网络工程

课件制作

教学梯队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

  本课程教学队伍共有教师10人(含2名退休返聘教师、1名跨专业教师),长期从事《水文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及与之相关专业课程领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及教学经验。
  职称结构: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2名、网络工程师1名
  学历结构:博士4名、硕士4名
  年龄结构:30-40岁4人、40-49岁3人 50-59岁1人、60岁以上2人
  学缘结构:4名博士中本校培养1名、外校培养1名、国外培养2名
  教学队伍组成实行老、中、青相结合,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涵盖了《水文学》课程内容涉及的河川径流、河流动力学、数理统计、工程水文学、城市水文学、水资源、水质控制等多个学科领域;其中课程负责人黄廷林教授为水文与水资源学科博士、《水文学》第三版、第四版全国统编教材的主编,另有3人为参编。
目前《水文学》课程的主讲教师包括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有2名教授分别承担课程研究、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

  教学队伍建设,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有学校“312人才工程”特聘教授2人、学术学科带头人2人、骨干教师2人。充分利用教学队伍的优势,通过专题讲座、授课讲评、教学法研究等多种途径培养中青年教师。
  另外,吸收了本校网络中心1名擅长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工程师加入课程建设队伍,加强了教学课件的开发力量。
经过近30年的长期教学实践,已经形成了年龄、职称及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富有朝气和活力的稳定的教学团队。
主要成员的简介:
  马学尼:从教38年,一直主讲《水文学》课程,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主编我国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使用的第一版《水文学》全国统编教材,担任该教材第二、第三版的主编,第四版教材的副主编。退休后一直积极参与该教材的修编工作及“水文学”精品课程的建设和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在本课程中主要参与教材的编写、参加教学改革、参与实践性教学配套教材的编写、参与课程教学与实践课题研究。
  袁宏林:副教授、学术学科带头人,长期工作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为给排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生主讲主干课程,包括《水文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等;连续多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3次;参编教材《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在本课程建设中,承担主讲任务,同时参加教学改革、参与实践性教学配套教材和多媒体课件的编写、参与学生学习情况和高校教材使用情况调查分析、实习指导事宜。
  王俊萍:从事教学工作15年,主要承担《水文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先后承担了《给排水CAD》、《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消防工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等课程的讲授任务。参编高等学校统编教材《水文学》(第三版)、参编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一五”规划教材《水文学》(第四版),同时参与了统编教材《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第五版)的编写,主编教材《消防工程》。经历了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学效果优秀。在本课程建设中,一直承担给排水工程专业和部分交通专业的主讲任务,同时承担教材的编写、参加教学改革、参与实践性教学配套教材的编写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参与学生学习情况和高校教材使用情况调查分析、实习指导事宜。
  张 荔:从事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教学工作多年,先后承担了《水文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计算机文化基础》等课程的主讲任务;连续多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课程设计和实习;参编教材《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教学效果优秀。在本课程建设中,一直承担交通专业和部分给排水专业的主讲任务,同时参加教学改革、参与实践性教学配套教材的编写、参与学生学习情况和高校教材使用情况调查分析、实习指导事宜。
  卢金锁:曾在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工作两年多,参与多个大型市政工程的设计,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实际经验丰富。主讲课程有《水文学》、《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CAD》,承担给排水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和实习的指导工作;参与了《水文学》和《水工艺设备基础》教材编写及课程建设,教学效果优秀。在本课程建设中,承担部分的主讲任务,同时参加教学改革、参与实践性教学配套教材的编写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参与学生学习情况和高校教材使用情况调查分析、实习指导事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