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课程描述 教学团队 教学改革成果 教学档案 网络资源 教学效果 学术研究成果 申报表
 
 

历史沿革课程定位及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及目的教学条件教学方法与手段建设规划

 

icon历史沿革

 

《微观经济学》是国家教育部确定的高等院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本课程既是经济管理类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基础课程,同时也是最受其他专业学生欢迎的选修课之一,它是在西方经济学课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微观经济学课程在我校的发展建设可以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 1956-1980. 我校管理学院的前身是 1956年并校后的工艺系,曾易名为工艺经运系,并设置了建筑经济与组织专业(中间曾易名为建筑经济专业),至1969年停办共招收了9届学生,并开设经济学课程。但课程主要以政治经济学为主。 1978年工艺经运系重新恢复并易名为管理工程系,并于1982年开始招收工程管理专业学生,虽然经济学为主干课程,但是主要是以讲授政治经济学为主,在1984年之前均未正式开设过西方经济学课程。

 

第二阶段: 1980-1995.1980年后,随着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向,经济理论尤其是西方经济理论越来越显重要,我国高校的经济学的课程结构与课程内容发生了剧烈变化。在此背景下,我校马列教研室的张凤鸣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开始在80级的马列主义教学师资班上开设西方经济学课程,成为国内比较早的开设西方经济学课程的院校之一。 1984年后张凤鸣老师开始为管理工程系的研究生开设西方经济学课程。

 

第三阶段: 1992-2000. 随着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经济学理论越来越受到重视。按照国家规定,政治经济学列入了政治理论课,原有的西方经济学改为“经济学原理”列入了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 1996年原来的管理工程系更名为管理学院,并加紧了经济学教学的体系化和规范化,经济学教学逐步形成了较完整的师资队伍。组成了以张凤鸣、曾孝威 教授负责研究生的西方经济学教学,由刘晓君,韩彦峰老师负责本科生“经济学原理”的教学梯队。期间进行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张凤鸣等老师出版了《当代西方经济学导论》,课程的改革也获得了一些研究成果,曾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第四阶段: 2000-2009. 随着经济管理学科的迅速发展,从2000年起,管理学院在原有的工程管理、会计学(95年设置)专业的基础上,又增设了工商管理、信息管理、管理科学等专业,为顺应理论和现实的发展,学院进行了课程的调整:工程管理、信息管理和管理科学继续开设“经济学原理”课程,针对工商及会计学专业对经济学知识的较高要求,开始针对这两个专业学生开设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门课程。微观经济学为54学时,每周4学时,授课一学期后调整至48学时,并形成了以周勇、 王莹老师等中青年教师为主的稳定的教学团队;同时研究生的西方经济学课程也正式改名为宏微观经济学,以微观教学为主,从2003年起由周勇副教授主讲;随后又相继开设了以微观经济分析为主的“管理经济学”课程。2006年,随着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申报的成功, 刘晓君教授又为博士生开设了“经济学前沿”等课程。2012年在新的培养方案调整中,随着整个高等院校减少课内学时的改革要求,微观经济学课程授课学时调整为 40 学时。

在此阶段,管理学院形成了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合理梯队,形成了一个富于创新与开拓的研究团队。多年来研究团队注重本课程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教学管理严格,不断探索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教学质量较高,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上有了新的突破。

 

第五阶段: 2009- 至今 . 2009年随着国家教学质量工程的启动,经济学教学团队也以校精品课程申报为契机,总结提炼以往教学的成果,并对照精品课程的要求,不断完善课程资料建设,以及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针对我校土木类院校的特色以及我校工商管理及会计学专业培养中结合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的特色,在经济学的教学中,我们也注重在案例教学及分析中关注该行业动态,以适应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同时,进行课程录像、课程设计、课程教案及幻灯的制作与完善,制作并开通了微观经济学精品课程网站。 2009 年微观经济学被评为校精品课程。

2010年,随着学校院系调整,原人文学院公共事业管理及国际贸易专业并入我院,使我院微观经济学教学团队实力大大增强。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微观经济学课程组已培养和锻炼了一批经济学基础理论扎实、学历层次高、勤奋上进的师资队伍。目前微观经济学以及相关经济学课程已经成为我校管理学院所有专业(管理科学、工商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工程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国际贸易)一本、三本学生的必修专业基础课程,同时也是我校其他专业的选修课程。教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五年获得各类教学获奖 15 项,其中 曾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团队成员共参加完成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2项,发表教改研究论文18篇。

[TOP]

 
 
《微观经济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