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评价  |  同行专家、社会使用评价与学校评价  |  学生评价  |  评价材料
自我评价
1.本课程主要特色

  (1)课程内容不断更新,紧扣学科发展前沿,适应培养方案的需要,正确处理基础性与前沿性、基本理论与实际应用的关系,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编写并出版了具有明显特色的教材,初步形成了包括文字教材、多媒体课件等在内的立体化教材。
  (2)课堂讲授与案例讨论、互动游戏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通过案例讨论和互动游戏,加深学生对基本理论的理解,提高学生创造力性能力,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课堂教学与拓展训练相结合是本课程的又一个显著特点。以理论指导拓展训练项目的组织与完成,以拓展训练增强理论的实际应用,两者相辅相成,互相渗透,强化知识的理解、掌握及应用。
2.课程地位
     本课程在省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1)《建筑企业管理》课程教材为土木类高等院校工程管理应用型规划教材和普通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规划教材,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和西安交通出版社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正式出版。教材建设借鉴同类教材的优点,克服不足,紧密结合建筑业发展状况和趋势,理论体系完善,结构合理,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目前教材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广州大学、福州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河南城建学院、湖南城市学院等等高校采用。在教学使用中,该教材普遍受到使用单位教师和学生的好评。
  (2)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筑企业管理》课程是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科方向教育模块课程之一,是进行建筑企业管理实务的重要理论基础,本课程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中建国际建设公司总裁助理朱子君高级工程师、北京建筑大学的刘长滨教授、广州大学庞永师教授均对本课程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3)管理学院开设的工程经济与管理在省内外同类高校中具有相当知名度,历年来,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安科技大学、郑州航空工业学院、焦作工学院、河南城建学院、河北工程大学等高校的本科毕业生相继报考我校工程经济与管理的中的建筑企业管理研究方向,该研究方向在我院企业管理二级学科下也同时招生,体现了我校建筑企业管理课程在省内外同类课程中具有较高的地位。
3.目前还存在的不足 
  (1)目前开发的多媒体课件尚有待进一步完善。建筑企业管理课件中包含的视频、动画等资料的收集和制作相对复杂,需要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不断完善。
  (2)理论联系实际,尚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环节中参与建筑企业管理的深度和广度还显不足,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3)网络教学资源有待进一步更新和完善。课程的前沿理论,案例,习题库等软件资料和现有硬件设施有待于进一步补充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