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材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队伍 教学文档
教学效果 申报材料 授课录像 网络资源 实验环境
 
 课程简介
 课程建设与规划
 课程内容设计
 教改项目情况
 教学方法改革
 课程建设特色
 
 
 

级别

项目名称

主要负责人

国家级 教育科学“十五”国家规划课题“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的子项目“工程图学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研究与实践”

浙江大学
陆国栋

省级

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主导主体相结合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模式研究与实践”

成彬

省级

陕西省教改课题“三本教学土木工程制图课程的改革与实践”

雷光明

省级

陕西省教改课题“工科制图课程的改革与实践”

西北工业大学
孙根正

省级 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制图课中使学生得到传统的绘图设计及计算机绘图设计双重训练” 王永平 雷光明
校级重点 加强计算机绘图实践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工程图学课程体系 雷光明

校级

设计图学课程改革与实践

成彬

校级

面向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制图课程融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张淑艳

 
     
▲返回顶部
 
 

 

1. 网络课程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多媒体优势、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自主研发了土木工程制图基础网络课程,可使学生通过网上进行自学。其中制作了大量的二维、三维动画,如:完成二维平面图形314个、二维动画293组、三维动画152个、网页283个,几乎每页有图,有图必动。
通过动画直观形象的演示本课程中许多难以用语言文字描述的空间问题,对于提高学生空间形象思维能力,解决“平面—空间—平面”的知识难点,提供了新的手段,效果良好,并实现了远程教育。


2、课堂教学方法改革

(1)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融入电子课件、电子教案的教学模式,即将课堂教学以讲述、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为了满足不同学时和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及用POWERPOINT制作的电子教案的易编辑性,组织制作了不同内容与学时的电子教案。其特点以下:难点重点介绍;实物照片、图形展示;复杂过程的分解演示等。
(3)在教学过程中,将徒手绘图、尺规作图、计算机绘图将结合,加强徒手绘图和计算机绘图能力的培养。

 
     
▲返回顶部
 
 

1.教学团队
     获省级教学名师奖1名、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名、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省级校级各1名,75%以上具有高级职称。05年~07年连续三年在全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中,该门课程获公共基础课总分第一名(见教务处教学简报)。

2.教材建设
     主编正式出版发行的有关工程制图的教材11部共16本。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多层次(分别有一本、三本和专科)。其中有5部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

3.注重改善教学手段,营造全方位的学习环境

     自主研制了《土木工程制图网络课程》获第七届全国多媒体大赛二等奖,《土建图学教程多媒体课件》获第八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和大赛唯一的最佳技术实现奖, 《土建图学教程(第二版)》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自主研发的多媒体课件数量多、课程覆盖面广、质量高,多次得到学校和校外同行专家的好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