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材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队伍 教学文档
教学效果 申报材料 授课录像 网络资源 实验环境
 
 课程简介
 课程建设与规划
 课程内容设计
 教改项目情况
 教学方法改革
 课程建设特色
 
 
     
 

课程名称

土木工程制图

英文名称

Civil Engineering Drawing

课程性质

学科基础课

开课学时

104

学分

6.5

开课院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理学院

开课对象

大学本科土木类: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水排水等专业学生

选用教材

《工程制图基础》(第2版)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编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12
《土建图学教程》文佩芳、施林祥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11

预修课程

计算机文化基础

主要内容

土木工程制图是为土木类学生开设的一门技术基础课。本课程主要分为2个部分:

工程制图基础

    点的投影;直线的投影;平面的投影;几何元素间的相对位置;投影变换;曲线;曲面;平面立体及其表面交线;曲面立体及其表面交线;立体与立体相交;轴测投影。

    投影的基本知识;几何作图、草图;二维图形的构成方法;圆弧连接尺规作图;组合体视图的画法、尺寸标注及阅读;物体的图样表达方法。

   二维图形的构成及绘制;用计算机构造三维建筑实体模型;三维形体的构造及表达;物体的图样表达方法。

土木工程制图

    能绘制和阅读与本专业相关的工程图样,做到对形状、尺寸、技术要求理解正确。包括: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和详图的绘制方法和图示特点(如视图名称和配置、比例、图线、尺寸标注、图例、习惯画法、规定画法及专业制图标准中的其他有关规定等),能绘制和阅读简单的建筑施工图。了解结构施工图的画法,能阅读简单结构施工图。了解桥梁、隧道、涵洞、给排水施工图等工程图样的表达方法,能认识图示符号。

计算机绘图建筑施工图。
 
     
 
 

 

1、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建立一支学术造诣深、理念先进、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团结合作及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2、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体系

    根据学生将来的就业方向和社会需求,注重课程的适用性。培养学生懂理论、重实践, 进一步突出学科的特点。不断完善教学内容以及理论教学和实践性教学内容的组织与改革,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实验环境的构建,建设立体化的教材体系。

3、积极进行教改项目研究

    不断探索教学规律与特点,进行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的教学改革。在完成六个教改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本课程的改革与实践。

4、建设高质量、立体化的教材体系

    注重不同形式教学素材的建设,建立以文字教材为基本教学素材,以电子教案为授课和学习的辅助电子资源,以网络课程为后续教育和自学的网络资源,构建了高质量、立体化的土木工程制图教材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