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描述 | 课程负责人| 教学队伍及成果 | 教学资源 | 网络资源 | 教学条件 | 教学方法与手段 | 教学评价 | 在线答疑 | 申报书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大学化学课程组十分重视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课程组教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法活动,发表了多篇教改论文,积极探索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努力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方法多样化。

1. 在教学中积极运用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式

在教学中将教学的重点由单纯地传授知识、技能,转向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展示知识和科学的魅力,注意与学生的交流, 针对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引导、启发学生积极思考。 教师力求在讲课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 避免匆匆忙忙给出结论的简单做法,激发学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愿望, 构筑师生交流与互动的平台。 努力 开发学生的潜能,注意培养学生获得新知识的能力。在教学中反对死记硬背,注意对学生逻辑思维、逻辑推理的培养。

在教学中遵循科学发现的规律,分析讨论实验事实,然后经过归纳、演绎而得到的有关公式和定律,继而讨论有关应用及有待于进一步解决的问题,这样做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很有帮助。

2 . 坚持 科学、科学史、科学哲学 三位一体的教学思想

科学的每一个重大发现,不但在科学上有重要意义,而且发现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教材。结合教学内容介绍科学史不但可以加深概念的理解,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勇于更新观念、勇于创新的精神,培养学生辨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例如讨论原子结构时,要讨论电子的波粒二象性。波粒二象性是法国科学家德布罗衣受普朗克的量子论,爱因斯坦的光子学说启发而提出的,当时没有实验证据,这完全是一个观念的更新。而波粒二象性的实验证实也是戏剧性的。美国科学家戴维对波粒二象性的实验证明是在做其它实验时,实验室发生了爆炸,它重新整理了实验装置,继续实验,结果发现了新的现象,从而证实了波粒二象性。这一历史事实告诉我们要注重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和分析,尤其是一些异常现象,通过分析研究这些异常现象很可能得到新的发现。但也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广博的知识,即使发现了异常也不会有重大突破。又如二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著名化学家鲍林,在晚年时迷恋于 “ 大剂量维生素疗法 ” 误入歧途,陷于荒谬,这一事实告诉我们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即使是科学大师也不例外。在教学中我们还特别注意对我国科学家的介绍,例如,在教材中介绍了徐光宪、赵忠贤等科学家的贡献。

3. 注意将一些新的科技动态及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

从教学内容、例题、习题等各个环节注意引入新的科技动态和科研成果,力求做到既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又能体现科学研究的方法和科学探索的过程,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在教学中介绍最新的纳米科技与分子组装技术,使学生感到化学与周围世界息息相关,与工程技术紧密联系。

4 .成绩考核

期末 考试进行统考,统一的评分标准,集中阅卷,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 70~80% ,学生的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 30~20% 。平时考核内容包括学生学习态度 ( 作业、答疑,上课 ) 、实验操作及实验报告。

5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计算机 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传统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的特点出发,运用多媒体技术,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方法多样化。

我们自己开发研制的多媒体课件,先后荣获校、省多媒体大赛优秀奖。通过多媒体教学,增加了课堂信息量,将课堂教学中一些抽象、难以理解的概念、生动的表现出来,使教学内容更加直观、生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和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力,有利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大学化学实验室在实验前组织学生观看实验操作的动画和视频教学片,对规范实验操作很有作用。经过教学实践,教学效果良好,推动了大学化学课程整体水平的提高。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大学化学精品课程 化学教研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技术支持Open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