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材建设->教材建设概况
教材建设概况

2000年全国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年会上经商议全国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确定针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设立,编写普通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新编系列教材,并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负责《材料工程基础》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由该精品课程的负责人徐德龙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的谢峻林教授担任主编。

根据拓宽专业口径,按专业大类进行人才培养的教改思想,教材编写小组于2001年6月完成了“《材料工程基础》讲义”的编写,开始在材料学院的本科生《材料工程基础》课程教学中试用。2003年8月开始编写“材料工程基础”一书,于2005年4月完成初稿,2005-2006学年的第一学期作为校内印刷教材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又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教师和学生的使用意见进行了修订,该教材已于2008.10由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被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出版计划。由于该教材打破了原有专业界限,按专业大类组织教学内容,符合“宽口径办学、专才向通才转变”的教学改革要求,所以2008年正式出版后,即被国内众多高校采用。此外,配合《材料工程基础》课程教学,本课程建设团队还组织编撰了《材料工程基础实验讲义》、《材料工程基础习题集》等内部印行的教辅资料。逐步形成了极具鲜明特色的材料工程基础系列教材,有力地促进了材料工程基础精品课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