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课程描述  |  教学队伍  |  教改成果  | 教学管理  | 网络资源  | 教学效果  | 教学录像  | 在线答疑  |  申 请 书
历史沿革
课程定位和目标
课程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与手段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课程描述>>>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无机化学”是我校应化、化工、冶金、材料、环工、环科、安全等有关专业在大学开设的第一门化学基础课。是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整体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无机化学”课程原隶属于我校基础课部化学教研室,基础课部更名后,现隶属于理学院化学系。

我校有关矿冶,材料、环境等专业开设“无机化学”课程历史悠久,从1956年并校开始,“无机化学”就是这些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学校进行院系调整时划归有关院系,后来又重新隶属基础课部化学教研室。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前,我校“无机化学”课程主要依据教育部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导书制订教学计划,结合我校有关专业的特点,确定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筛选适合我校教学需要的《无机化学》教材。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成为可能。我校“无机化学”课程组抓住机遇,率先进行“无机化学试题库”的研制工作,以李东亮教授为总负责人主持组织了以我校为负责单位,北京科技大学等7院校为参加单位的“冶金部高等学校无机化学试题库”的研制项目,该项目于1996年完成并通过了部级鉴定。在此基础上,我校参与了教育部组织的“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无机化学试题库”研制工作,是该题库主要研制单位之一。我校从1999年,一直使用该试题库对学生进行考核。

二十世纪末,国家启动了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教学改革计划。我校积极参加了教育部教改项目:工科化学系列课程新体系的实践、完善与推广(项目编号1282B03021),通过教学改革项目实施,使我校“无机化学”课程组加深了对“无机化学”教学规律的理解,锻炼了师资队伍,提高了教学水平。

进入二十一世纪,多媒体教学成为可能,我们通过分析、研究无机化学教学内容的特点,认为“无机化学”课程使用多媒体课件组织教学有明显的优越性,在扩大教学信息量、展示物质微观结构等知识方面是传统教学方法无法比拟的。因此,从2002年开始我们就全面推行无机化学多媒体教学。经过教学实践和总结,逐渐形成了以多媒体教学为主,传统教学手段为辅的教学模式。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高等学校扩大招生,我校也进入了一个跨跃式高速发展时期,学校逐渐增加了如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等多个新办专业,面对新的教育形势和教学任务,我们及时进行了无机化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在保持“无机化学”学科系统性、完整性的前提下,增加了该课程与相关应用知识的联系,强化了无机化学对工科学科的支撑作用。

总之,从我校并校以来,“无机化学”课程一直是我校冶金、材料、环境等专业的重要基础课。多年来,我校“无机化学”课程组几代人紧跟国家和学校教育改革的形势,紧抓机遇,锐意进取,使我校的“无机化学”课程一直保持较高的教学水平,受到国内同行的好评。近年来,师资队伍日益壮大,学历、职称层次不断提高,已经逐渐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锐意进取,团结向上的“无机化学”教学队伍。我们相信,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我校的“无机化学”课程教学水平会进一步提高。

COPYRIGHT-2009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品课程无机化学  理学院化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