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效果与成果 | 特色 |  发展规划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中心今后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实践” 的教学理念,秉承 “承传统、强实践、凸特色”的实验教学指导思想, 努力实现“集一流师资,建一流基地,创一流环境,育一流人才”建设目标,追求卓越,使中心在现有基础上迈上更高台阶。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

1. 加快实验课程整合,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调整相关土木工程实验课程的结构,不断整合实验教学的内容,集中强化实验资源的有效利用,进一步强化创新实验教学理论体系的研究,不断完善和提高实验教学技术的水平,引领西部地区在土木工程试验教学改革的新发展。

2. 坚持分层次教学,加强创新能力培养

  坚持按类型、分层次开展实验教学。精简、优化基础性实验内容,充实、加大综合设计性实验开发,扎扎实实开展第一类型实验;依靠学科优势,促进科研带动研究创新型实验,加大第二类型实验教学的开展力度。结合学校本科生创新基金的申报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旨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科研训练活动,切实加强学生的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培养,树立求真、务实、一丝不苟的优良工作作风。

3. 完善学生自主研究创新实践体系

  以学生的科研兴趣为前提,中心在科研环境、技术指导等方面为学生自主研究创新提供条件,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环节,引导学生通过参与科研活动、自主研究学习和学科创新竞赛培养和提高创新能力。

4. 实验内容优化组合,本科、研究生实验接轨

  在不断深化已经优化组合实验内容的同时,深入研讨土木工程基础实验与专业实验之间、本科教学实验与研究生教学实验之间的优化整合课题,编写一系列的实验指导、实验任务书,逐步 完成本科实验教学与研究生教育的接轨和过渡。

5. 建一流教学队伍,创一流教学水平

  中心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继续加强高素质师资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国际和校际交流,倡导集体备课和观摩教学,加强教学法研究,不断完善实验教学的基础条件,争创一流教学水平。

6. 加强实验室环境、开放制度建设,增强示范和辐射作用

  充分挖掘中心潜力,进一步优化中心内部资源,多渠道争取建设资金,更新实验仪器设备,增加实验教学种类,改善中心的教学、实验、科研服务的环境,营造和谐向上的人文气息,完善规章制度,形成可以供校内外共享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加强对外服务,成为西部地区土木工程技术的中枢区,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在土木工程实验教学领域提供经验,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联系电话: 029-8220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