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队伍 课程描述 教学效果 教学资源 试题库建设 科学研究 课程建设规划 结构大赛 在线交流
课程负责人
主讲教师
师资队伍
师资培养
教学改革
教学队伍
教研室师资培养  

  本课程十分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培养计划,注意培育有利于中青年教师成长的学术环境和良好氛围 。

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除学校上岗前培训外,教研室的培养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方面:对每一位新进青年教师,指定有经验、教学效果好的老师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并按教学任务安排为有经验、教学效果好的老师助课,熟悉教学环节,掌握教学技能,理解和加深教学内容,以老教师为榜样,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个人素质,特别是教书和育人相结合,以提高业务能力,尽快达到上岗水平,缩短培养周期。在达到上岗要求以后,安排少课时课程教学,同时进行教学指导。经过一到二学年的教学实践,教研室再安排土木工程专业多课时教学任务。

  2、科研发展方面:新进青年教师如果没有获得博士学位,教研室鼓励进一步深造,并且根据个人的科研经历,安排进入各课题组,进行科研业务能力培养,确定科研发展方向,形成科研课题组,形成科研梯队。

  3、 定期组织开展教学法活动,研讨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教学大纲、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组织了专题研讨。

  4、注重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的灵活应用,引导和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开发和使用新的教学手段。

  5、广泛征求学校督导组及教研室退休教师的意见,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的机会和条件。

对青年教师上岗前的要求为:

  1、达到学校和学院的基本要求;

  2、助课一学期以上,教学指导教师进行综合评价,合格后,教研室组织试讲,通过后才能上岗;

  3、先进行少课时、外专业的课程教学,经过一到二学年的教学实践,教研室再安排土木工程专业多课时教学任务。

成效:

  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及其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李青宁教授获宝钢教育基金2000年度优秀教师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届师德标兵;研制的“工民建专业结构力学电算系列程序”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牛荻涛教授获省第三届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第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三五人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特聘教授, 2006年入选全国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惠宽堂副教授是《全国高等学校工科结构力学试题库》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结构力学试题库》主要研制人,该项目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建设部二等奖。获全国力学教学优秀教师,获陕西省力学教学优秀教师。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届“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王玲玲老师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8 XAUA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结构力学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