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课程建设/教材及教学辅助建设
课程负责人
主讲教师
教学团队
课程建设
课程内容
课程资源
评 价
申 报 表


教材使用与建设
  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论力学教研组多年的教学经验,吸收国内外同类教材的优点,满足宽口径、厚基础、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要求,在理论力学课程的教学内容与体系进行改革,形成了分层次、模块化与立体化的教材体系。近年来先后主编并由冶金工业出版社出版了高等学校规划教材《理论力学》和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配套系列教材 《理论力学》。
  制作与教材配套的电子教案、教学辅导资料,编写了《理论力学习题课十讲》、《振动实验指导书》讲义;参编了陕西省力学学会组编的《理论力学规范化练习》等一系列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电子教案、教学软件、讲义、扩充性资料已使用多年,为学生提供了循序渐进的有效的学习资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 返 回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围绕主教材我们还编写了许多辅助教材、多媒体课件和电子教案。
  理论力学电子教案从2001年起与教材配套在土木工程专业的部分班中使用。
  由陕西省力学学会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理论力学规范化练习》也在部分多学时理论力学课上配套使用。该练习精选收集了实用于高等院校工科专业的360道习题。
  “理论力学习题课教材”从99年起在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等多学时理论力学课中配套使用。
  这些辅助教材、多媒体课件和电子教案满足了不同层次的学生需要,为主教材作了很好的补充,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我校使用数届,效果良好。
  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我们还向学生介绍了一些专题性的小册子,供有能力和有兴趣的同学学习,并鼓励他们写小论文,不少同学在资料的启发下写出了很精彩的小论文,个别的已经可以在刊物上发表。
  另外,我们编写了理论力学振动实验指导书,包括单自由度系统的自由振动、单自由度系统的强迫振动实验。通过实验环节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 返 回


实践性教学环境
  为了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力学实验中心是陕西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实验示范中心,原名力学实验室,成立于1956年,经过我校几代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基础课实验室,力学实验中心为我校工科专业和工程力学专业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本科生的重要实践基地,为研究生和教师的科研实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1.建立了理论力学实验室和开放性理论力学实验室。实验室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3人,均为高级工程师,完成大型科研项目十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一项,校级实验技术成果奖十余项。在国内各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实验教材一部。
  力学实验室面积1000平方米,实验设备260台件,实验设备总价值160万元,其中用于振动实验的设备50多台件,总价值约60万元。包括:电动振动实验台、振动测试与控制实验装置、智能信号采集处理分析仪、六线放大器、静态电阻应变仪、动态电阻应变仪、激振器等。开放性理论力学实验室现有机械模型及软件100余件套,总价值约10万元。
  2.编写了理论力学振动实验指导书,包括单自由度系统的自由振动、单自由度系统的强迫振动实验。为工程力学专业学生开设了结构动力特性测试设计性实验,工程力学专业完成了对校24层建筑的动力特性测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实践性教学环节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 返 回


网络教学环境
  为了满足学生自助学习和拓宽学生知识视野的需要,我们在课程网页上提供了多种辅助材料,包括理论力学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理论力学网络教材教学辅助课件理论力学习题课讲义实验指导书理论力学试题及解答理论力学复习指南等参考文献以及与相关网站的链接。

▲ 返 回


CopyRight© 2005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