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人员构成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师资培养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教研活动、教改项目和措施、以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教改成果

2005年本课程组教师申报 “多视角土木工程材料博览室建设”获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立项,此外还开发了水泥体积安定性教学试件应用于实践教学,对普通混凝土配合比教学实验进行改进,对少学时《建筑工程材料》课程进行教改实践,对建材专业学生的生产实习进行多元化尝试等,都取得了很好地教学效果,并获得校教学成果奖多项。在注重教改实践的同时,也注意对教育理论的研究,发表了“教学研究型大学构建理念与建设的思考”论文。

根据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的特点,针对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课程教师队伍在教学方法、课程内容、教材编写和实践教学改革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1) 改进教学方法

为迎接教育教学评估,学校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多媒体课程的建设,为此本课程组积极组织教师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探索网络教学方式(通过电子邮件或留言板答疑等),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大力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 改进教学内容

在教学中注意教学重点与学生专业相结合,如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内容重点放在结构材料上;交通工程专业的教学内容重点放在水泥混凝土、钢材、沥青混凝土等路用材料上;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学重点则在各种材料的性能及正确选用上。另外,还注重教学内容与材料发展相结合,适时讲授有关材料的研究动态、发展趋势以及应用现状,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超前性,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开拓创新意识。

(3) 加强教材建设

土木工程材料是仪门专业基础课,其教学必须服务于工程应用。因此,教材内容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先进性和适度的超前性,为反映土木工程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新标准、新规范对材料的新的要求,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的教材内容必须及时更新。本课程组对《土木工程材料》教材已经进行了量词修订,成为结合工程实际、适应新规范、性标准的受欢迎的教材。

(4) 修订教学大纲

结合我校的教学评估要求和不同专业学生对教学内容重点要求的不同,近年来对教学大纲进行了较全面的修订和完善,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学时的课程的需求。

(5) 建设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

建筑材料教研室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土木工程材料标本,存档于建筑工程材料研究所建材展览室内。该展览室多年来对提高《土木工程材料》及其相关课程的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对各种土木工程材料的感性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各种新型土木工程材料的不断出现,新的土木工程材料的生产工艺及施工方法不断开发应用,特别是发达国家及国内某些重点高校将多媒体及网络广泛应用于《土木工程材料》及相关课程的教学中。因此,我们申报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进行“多视角土木工程材料陈列馆”的建设获得批准立项,该项目现已基本完成。该陈列馆通过实物、展板及音像等多视角多途径提高学生对土木工程材料的感性认识,并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国内属首创。“多视角土木工程材料陈列馆的建设”对提高《土木工程材料》及其相关课程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具有深远的作用,同时也成为我校《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教学的一个亮点,扩大我校土木工程材料学科对外界的影响。

(6) 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在实验教学中,不断完善和开发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重在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此外,通过添置、更新实验设备,将学生实验小组人数由每组5人减少为每组3人,使每个学生都能亲自动手操作实践。这些都对提高课程的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发表的论文和获得的表彰/奖励:

1、            论文:教学研究型大学构建理念与建设的思考[J]. 尚建丽,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2).

2、            校教学名师奖:尚建丽,授予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6.

3、            校级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伍勇华(2005),宋学锋(2003),授予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4、            校级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奖:伍勇华(2005),宋学锋(2006),授予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5、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李国新,授予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2.

6、            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水泥体积安定性试验教学试件的开发及应用效果,授予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4,杨晓东,伍勇华,詹美洲,南峰,何廷树.

7、            校教学成果三等奖:建材专业生产实习多元化尝试 授予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2,詹美洲,伍勇华,郭刚.

8、            “濮耐”教书育人奖:李国新、宋学锋,授予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03.

9、   “濮耐”教书育人奖:李国新、宋学锋,授予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