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Name%
 
课程发展历史沿革
理论课和理论实践课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教学效果

 


 

课程发展历史沿革


 


我校1956年由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及苏南工业专科学校的土木、建筑类系合并而成。并校之初即组建了建筑工程材料教研室, 为我校工业与民用建筑、给排水及建筑学等专业开设《建筑材料》课程, 后来更名为《建筑工程材料》及《土木工程材料》,迄今已经有46年历史。

  1960年由我校建材教研室编写的《建筑材料》教材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1990年该课程更名为《建筑工程材料》,由我校王福川教授主编的《建筑工程材料》教材由中国科技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并为西安交通大学、原西北建筑工程学院、西安武警工程学院、包头科技大学(原包头钢铁学院)等多所外校使用。《建筑工程材料》课程于1995年被评为我校重点课程, 所编教材于1996年获建设部优秀教材二等奖 。

  1998年由于国家调整专业目录,实行大专业,原来的建筑工程、桥涵工程及岩土工程都被统一到土木工程专业, 成为几个专业方向, 《建筑工程材料》课程在土木工程专业内即被改为《土木工程材料》, 但在其他专业(如交通工程及工程管理) 《建筑工程材料》课程名称仍然不变。为适应心专业设置及材料发展现状的需要, 我们在原《建筑工程材料》教材体系的基础上,将混凝土材料单独成篇,并增加了沥青混合料及装饰材料等部分, 编写了《土木工程材料》教材,并于2001年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出版。

  目前,《土木工程材料》(或《建筑工程材料》、《建筑结构材料》等)是我校土木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及工程管理专业的必修专业基础课程, 同时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应用与营销模块必修的专业课程。开设此课的目的为建设类专业学生学习后继课程提供材料课程的基本原理和知识, 二是学生毕业后具备在设计中合理选材, 施工中正确用材的能力。由于此课程的广泛性和重要性, 所以历来受到校、院领导的重视。在校、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 建材教研室全体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的建设方面, 如师资配备、教材建设、教学管理、教学内容、建学方法及实验室建设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地工作, 并对课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2000年《土木工程材料》获校重点教材立项, 2006年“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管”的建设获校重点教改立项课题。
    本课程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拥有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及环境材料3个硕士点, 材料学、材料成形与加工及环境材料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以及材料学博士后流动站; 并拥有陕西省名牌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及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这些均为本课程的建设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学科及实验室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