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效果与成果 | 特色 |  发展规划 | 联系我们
精品课程
实验设备资料
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
实验教学录像及实验过程录像资料
历史实验数据和实验报告
实验教学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首页>>>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教学录像及实验过程录像
室内黄土湿陷试验 (下载)
结构动力特性测试技术试验 (下载)
古建筑铺作层水平低周反复荷载试验 (下载)
视频案例一

  讲课人 : 王平安 副教授等

  课程名称:岩土工程测试技术

  课程试验的目的:

  在进行各类工程项目设计和施工之前,必须对其所在场地的岩土体进行相关的试验,以充分掌握和了解岩土的各项物理力学性质,为正确评价场地的岩土工程条件提供必需的依据。岩土工程性质试验对各类工程建设项目至关重要,亦是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

  本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岩土的工程分类、试样制备及饱和、土的物理性质试验、土的力学性质试验、土的水理性质试验、土的特殊性质试验等基本试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常用的土工测试方法和理论,了解土体物理力学性质指标的工程应用,学会编制试验方案和试验数据整理的方法,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学生认真工作习惯和创新精神,为今后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试验项目名称:黄土湿陷试验

  试验项目设置及内容:

( 1) 试验名称:室内黄土湿陷试验

( 2) 实验性质:验证性

( 3) 实验类别:专业课实验

( 4) 实验学时:4

( 5) 每组人数:3人

( 6) 开出要求:必作

( 7) 实验内容:

   1. 测试黄土试样的天然含水率、天然密度、比重;

   2. 测试黄土试样的湿陷系数δ S ;

   3. 测试黄土试样的自重湿陷系数δ ZS ;

   4. 测试黄土的湿陷起始压力 psh ;

( 8) 试验目的:

   1. 测定黄土湿陷系数。湿陷性是黄土特有的工程性质,利用湿陷系数可进行黄土地基湿陷性评价。

   2. 测定黄土自重湿陷系数。湿陷黄土分为自重湿陷性黄土和非自重湿陷性黄土,由黄土自重湿陷系数可按黄土规范确定黄土湿陷类型。

   3. 测定湿陷起始压力 psh 。当建筑物基底压力小于这个压力值时,浸水黄土地基仅产生压缩变形,而不会出现湿陷现象。

   4. 理解黄土湿陷原因,掌握黄土湿陷试验方法、试验数据整理分析方法、和黄土湿陷性评价方法。

( 9) 试验设备:

  1. 中压固结仪,常用环刀试样面积为 30 ㎝ 2 或 50 ㎝ 2 ,试样高 2 ㎝。

   2. 百分表,精度 0.01 ㎜。

   3. 其它设备:秒表,削土刀,天平(精度 0.01g ),含水率量测盒等。

( 10 )所在实验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岩土工程实验室。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联系电话: 029-8220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