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队伍 课程描述 教学效果 教学资源 试题库建设 科学研究 课程建设规划 结构大赛 在线交流
  课程特色
  校外专家评价 
  督导组评价
  学生评价
  自我评价
教学效果
学校督导组专家评价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单位,结构工程学科是全国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专业为陕西省首批名牌专业,其中结构力学是土木工程专业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和道路桥梁工程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必考课程。

  研室积极参与力学学会的学术活动以及“全国高等学校工科结构力学与弹性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各种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和课程建设等研讨会。1985年起,受龙驭球院士的邀请,刘铮教授作为西北五省结构力学的代表参与“全国高等学校工科结构力学与弹性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1990后,刘铮教授、吴敏哲教授曾先后作为西北五省的代表担任“全国高等学校工科结构力学与弹性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并于1999年成功举办“全国高等学校工科结构力学和弹性力学教学研讨培训会”并出版论文集。2006年胡卫兵教授任全国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该课程建设单位是结构力学教研室,教研室现在拥有现代结构理论博士点、现代结构理论和工程力学两个硕士点。形成以结构分析为特色的学科发展方向,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及高度评价。培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百余人。同时具有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和长期的科学研究积累。李青宁教授获宝钢教育基金2000年度优秀教师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届师德标兵;研制的“工民建专业结构力学电算系列程序”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牛荻涛教授获省第三届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第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三五人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惠宽堂副教授是《全国高等学校工科结构力学试题库》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结构力学试题库》主要研制人,该项目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建设部二等奖。获全国力学教学优秀教师,获陕西省力学教学优秀教师。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届“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根据社会需求和专业要求,同时结合教研室的特点,提出了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及课程建设的新的指导思想:课程建设和科研及学科发展方向结合;课程建设与实际工程结合;课程建设与实验结合;课程建设与现代科技发展结合;课程建设与学生的成才和就业结合。并在新的指导思想的指导下进行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及课程建设。

  教研室在结构力学的建设和教学上不断开拓、创新,本着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结构力学知识,提高结构计算能力,能熟练地分析计算土木工程结构的力学性能,培养进行结构工程的分析和计算能力,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科学作风为毕业后从事结构设计、施工和科研工作打好基础。结合现代科技发展和教研室的科研优势,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研究,在新的结构力学课程建设理念下,努力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反映教学内容丰富、课堂组织生动,同行评价高。该课程被评为学校精品课程、重点建设课程和重点教材规划建设课程。特别是本科生的应用计算机进行结构分析能力大大增强,增加了毕业生的就业面和就业竞争能力,一批学生走向工作后从事结构分析方面工作。用人单位反馈信息学生结构分析能力强、力学基础扎实。

  在同类课程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结构力学课程建设指导思想新、教学内容反映了本学科前沿领域研究进展和发展方向,课程体系合理,正确把握了课程的前瞻性、实践性和系统性,教学手段灵活,在近年的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目前本课程在全国处于一流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8 XAUA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结构力学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