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课程发展历史沿革
理论课和理论实践课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教学效果


 

 

教学条件



 《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是我校土木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及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其相关课程《建筑结构材料》及《新型建筑材料》则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应用与营销模块本科生的专业课。《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的工程应用性强,因此,教材内容、教学方法及实践环境应具有很强的工程适应性、先进性和适度的超前性。为了适应学校专业调整及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研究、应用和发展现状的需要,特别是反映相关新标准、新规范及最新研究成果,土木工程材料课程内容需及时更新。鉴于此,本课程教师主编了《土木工程材料》新教材,于2001年由中国建材出版社出版。该教材, 除我校自己使用外,还有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武警工程学院、包头科技大学等外校相关专业使用,使用效果反映较好。新编教材的主要特点为:

 (1)针对专业调整及拓宽的情况,对教材内容进行了重新分类、调整和拓展,使其更能符合新形势下的需要,体系上基本包括了土木工程领域所涉及的各大类材料。

 (2)除传统土木工程材料外,对新型建材,如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新型墙体材料等分别在相应章节进行介绍,使教材更具时代特色。

 (3)附有实验指导书,每章后附有复习细考题,方便学习。

 实验课是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实验在材料学院建材实验室进行。该实验室已由过去的技术基础课实验室及材料学研究生培养实验室,发展成为技术基础课实验、专业课实验、本科生毕业论文实验和材料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实验,以及科学研究和对外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教学科研型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教学实验面积1200m2。拥有各种仪器设备228台(套),总价值201万元。

 实验室现有专业实验人员5人,兼职实验指导教师6人。

 本实验室目前为三个学院,即材料学院、土木学院及管理学院;四个专业,即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应用与营销模块、土木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及工程管理专业,开设5门课程的19个实验,其中验证性实验12个(包括5个开放性实验),演示性实验3个,综合性实验2个,设计性实验2个。这些实验的开出率100%。

 为了提高《土木工程材料》及相关课程的教学效果,在原有“建筑工程材料陈列室”及“矿物标本陈列室”的基础上,经过重新分类、整理、扩充,建立了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

 陈列馆分为为土木工程材料陈列室、矿物标本陈列室及高温陶瓷材料陈列室三部分。除了陈列相关材料样品及矿物标本外,陈列馆还陈列有描述主要材料类型、性能及用途的彩色挂板,以及水泥、商品混凝土、高效减水剂、钢材、烧结砖、防水卷材、墙体保温材料等主要相关材料的生产工艺或施工工艺音像课件。

 参观陈列馆是本课程教学的必修内容,结合实验教学,极大帝增强了学生对所学材料的感性认识,加深了学生对所学材料组成、性能、生产及施工工艺、工程应用等知识的深刻理解与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