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Name%
 
课程发展历史沿革
理论课和理论实践课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教学效果

 

 

理论课和理论实践课教学内容

 


  本课程教学内容包括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部分。其中理论教学内容包括绪论、水泥、骨料与矿物掺合料、混凝土外加剂、混凝土的技术性质、混凝土的质量控制与配合比设计、其它品种混凝土、气硬性胶凝材料、建筑砂浆、墙体材料、建筑钢材、合成高分子材料、沥青及沥青混合料、木材、防水材料、绝热材料与吸声材料、装饰材料。实验教学包括材料基本物理性质试验、水泥实验(标准稠度需水量和强度)、砂筛分析实验、混凝土实验(混凝土配合比和混凝土强度)、石油沥青技术性质实验(演示)、砖的强度实验(演示)。

  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和交通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具有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熟悉并掌握常用土木工程材料的性能及应用。目的是为学生学好专业课程及在将来的研究工作中打下基础,并在专业技术工作中具有合理选择并正确使用材料的能力。在教学中,采用了多媒体教学手段来解决本课程教学内容多而学时数较少的矛盾,并可根据专业性质选择讲授内容。

  实验教学方面主要思想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采取的措施是增设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如混凝土的配合比实验,将混凝土的各组成材料和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的理论知识融合,要求学生根据工程具体要求和所备选的材料,先进行配合比计算,然后根据试配校验和调整和易性。

  通过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达到了使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并深化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提高了实际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