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课程发展历史沿革
理论课和理论实践课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教学效果

 

 

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材料应用与营销专业)等教学环节来全面掌握,其中课堂教学是关键。在课堂教学中,主要采用了下述教学方法:

..1注重课堂教学内容的逻辑性和科学性:本课程以“土木工程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之间的关系为主线,注重知识基本点、重点、难点和方法的讲授;注重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和扩展,对已经过时和陈旧的内容,在编写教材、教案时应坚决删除;注重土木工程材料学科的发展前沿和动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2启发式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主要特点是引导和启发学生思考,给学生留出充分的思考空间,培养学生的能动意识。为此,要求主讲教师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论和讨论”的思路,组织好课堂教学。

. 3互动式教学方法:教学互动要求教师和学生之间要有对话和交流,同时学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响应。实现教学互动,首先要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要求教师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中不同阶段能够启发学生思考的问题。其次是要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响应,要积极地去思考问题和回答问题。

 

根据教学内容,本课程采用了以下几种有效的教学手段:

1)多媒体教学: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教学过程中的信息传递量,而且还可以更具体、真实地反映材料应用环节的情景,加深学生对材料性能的认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20053月,课程组正式开始制作土木工程材料课程多媒体教学课件。经过两年多的辛勤劳动,制作完成了该课程多媒体教学课件,其具有以下特点:收集了较多素材,内容丰富。土木工程材料内容涵盖面较广,课件包含大量的文字资料,同时为适应教学逐渐与国际接轨,文字资料中对一些常用术语都注有英文。土木工程材料与工程结合紧密,课件收集了许多的图片、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应用资料。

2)鲜活的“多视角土木工程材料博览室(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建筑材料的发展和应用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地域性,本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陈列了我国建筑材料领域中已有的大多数标本(如:水硬胶凝材料、气硬性胶凝材料、混凝土、砂浆、砖、石材、保温隔热材料、防水材料、建筑钢材、木材及装饰装修材料),鲜活地呈现了土木工程材料的发展和应用阶段。陈列馆中标本制作精制,且每个标本都标注其性能特点、应用领域和中英文名字对照。还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利用假期拍摄、剪辑、制作合成了多种材料(水泥、混凝土、砌块、防水卷材)生产制备过程影音课件,在材料与矿物陈列馆中为学生播放。该陈列馆对新生入学后了解我校专业设置特点、办学特色起了很大的宣传作用;对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研究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3)设备齐全、仪器精良的实验检测手段: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教学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常用工程材料的组成、配制及性能测试。为此,建筑工程材料实验室配备了完善的常规教学设备(如:材料的基本性质、水泥、砂、石、混凝土、外加剂、防水材料、保温材料、建筑钢材、沥青及砖等检验与测试所需的教学设备);同时,为满足建筑工程测试技术的需要,本实验室还配置了大量精密设备(如:钢筋锈蚀测定仪、氯离子渗透仪、混凝土超声波无损探伤仪、超声波金属探伤仪、雷达测物仪等)。实验室齐全精良的检测设备和检测手段为土木工程材料实践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内容,为学生创造了大量的动手实践机会,极大培养了学生的求知欲。

4)内容丰富的资料室: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改善教学质量,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立了以土木工程材料为特色的资料室。资料室内储藏了我国土木工程类绝大多数的中文核心期刊、现行的土木工程材料检验与测试标准、设计规程和手册。并通过近几年的积累,陈列了大量的科研及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资料室通过完善的管理制度,极大地方便了学生进行文献和相关资料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