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队伍 课程描述 教学效果 教学资源 试题库建设 科学研究 课程建设规划 结构大赛 在线交流
  课程简介
  历史沿革
  历史荣誉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教学手段
课程描述
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来全面掌握,其中课堂教学是关键。在课堂教学中,我们采用了下述教学方法:

1)、注重课堂教学内容的逻辑性和科学性

  对结构力学课程,我们以结构分析原理和方法为主线;对计算结构力学及软件应用课,以程序设计为主线。在讲授时,注意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从上一部分内容自然过渡到下一部分内容,使学生思路清晰,易于掌握。

  注重基本点、重点、难点和方法。在教研室集体备课中,我们强调课堂教学的内容不应和课本上的内容完全一样,应是把课本上的内容提炼出来讲给学生。要求教师把基本的、重要的、困难的知识点讲述清楚,让学生掌握方法并能举一反三。要求教师讲课时一定要有重点,重点要简明扼要,易于掌握。

  强调结构力学课程在数学—力学—土木工程这一培养主线中的关键作用,使学生认识到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求讲课时及时补充一些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动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2)、启发式教学方法

  启发式教学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思考,并给学生留出充分的思维空间,启发和引导学生思考。我们要求教师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论和讨论”的思路,组织好课堂教学。

3)、互动教学方法

  实行教学互动,要求教师和学生之间要有对话和交流,同时学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响应。

  实现教学互动,首先要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我们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不同阶段能够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其次是要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响应,要积极地去思考问题和回答问题。在互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思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8 XAUA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结构力学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