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队伍 课程描述 教学效果 教学资源 试题库建设 科学研究 课程建设规划 结构大赛 在线交流
  课程简介
  历史沿革
  历史荣誉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教学手段
课程描述
实践教学内容
结构力学课程内容

课程定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提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教学科研型大学,确立了“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指导思想,加强对学生进行“高素质、理论与实践并重、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本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在全国享有盛誉,每年报考人数很多,是我校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两个专业之一。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和工程力学基础理论知识、较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项目规划和开发能力。

  结构力学课程是是土木工程专业重要的主干专业基础课程,是土木工专业的必修课,同时是本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必须统考的课程。

课程目标

  结构力学是土木工程专业重要的学科基础课,目的是使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结构的组成规律;掌握静定和超静定结构的内力和位移的计算原理和方法;理解结构动力的计算方法。

  任务是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结构力学知识,提高结构计算能力,能熟练地分析计算土木工程结构的力学性能,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科学作风,为学习有关专业课程、为毕业后从事结构设计、施工和科研工作打好理论基础,培养进行结构工程的分析和计算能力。

  通过本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使学生具有利用计算机手段对结构进行力学分析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独立思考、敢于创造的科学精神。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结构力学课程的教学任务由本校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力学教研室承担。分为结构力学和计算结构力学及软件应用二门课程进行教学,总课时为136学时,其中上机实践课为12学时。

结构力学课程内容结构如下:

  第一章 结构力学总论 6学时

  第二章 静定梁和静定刚架的受力分析 6学时

  第三章 静定拱的受力分析 8学时

  第四章 静定平面桁架和组合结构的受力分析 8学时

  第五章 静定结构的位移计算 8学时

  第六章 力 法 12学时

  第七章 位移法 12学时

  第八章 力矩分配法 8学时

  第九章 影响线及应用 8学时

  第十章 结构极限荷载 8学时

  第十一章 结构动力计算基础 12学时

计算结构力学及软件应用课程内容结构如下:

  第一章 结构矩阵分析概述 2学时

  第二章 结构的单元分析 4学时

  第三章 结构的整体分析 6学时

  第四章 矩阵位移法的全过程 6学时

  第五章 矩阵位移法的几个问题 2学时

  第六章 结构分析程序设计 6学时

  第七章 平面刚架程序 14学时

课程的重点

  本课程重点讲述结构的组成规律、静定和超静定结构在外荷载作用下的内力和位移的计算原理和方法、结构在动力荷载作用下内力和位移的计算原理和方法。在此基础上,重点讲述计算机在结构分析中的应用基本理论与程序设计方法。

课程的难点

  本课程的教学难点在于结构的组成原理、力法、位移法、影响线及应用、结构极限荷载、结构动力计算、结构计算机分析程序设计,以及基本知识点的贯通和综合应用等。

解决办法

  1、 强调结构力学课程在数学—力学—土木工程这一培养主线中的关键作用,使学生认识到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 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采用启发式、交流式教学,营造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

  3、 精心备课,讲课重点明确、难点突出,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使学易于掌握课程的知识点。

  4、 认真批改作业,热情辅导答疑,及时了解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5、 实行教考分离。考试均用题库 A、B卷及标准答案,流水批卷。对考核结果及时作出考试分析,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6、 规范教研活动。讨论教研组期中课程教学情况,院系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和学生反馈,提出改进措施。期末总结本学期教学情况及考试情况,并对下次开课提出建议。平时不定期组织听课、教研活动和撰写教研论文。

  7、借助各种模具进行教学,使教学内容生动,强化了学生对课程的理解和掌握。

  8、针对基本知识点的贯通和综合应用,主要通过实践性教学环节强化训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8 XAUA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结构力学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