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队伍 课程描述 教学效果 教学资源 试题库建设 科学研究 课程建设规划 结构大赛 在线交流
  课程简介
  历史沿革
  历史荣誉
  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教学手段
课程描述
历史沿革

  

    我校于1956年并校即设有力学教研室,隶属当时基础课部。教研室负责工程力学专业《结构力学》、《固体力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并给建筑工程系、建筑系、卫生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学生开设《结构力学》课程。当时建筑工程系设有工民结、工民建等多个专业。其中工民结尤以结构设计为重点,而技术基础课中,《工程力学》为主要课程。

  并校之初,力学教研室人数已达 40人左右,有陈陶,钟朋,梅占馨,王荫长,刘铮,黄义,万虹等知名教授。六十年代初,成立建筑力学教研室,隶属于当时建筑工程系,以后随着发展,教研室教师不断增加。八十年代初,教研室最多达25人。

  并校之初,所用教材为前苏联所编著的《工程力学》(中文译本)。该教材内容相当丰富,在前苏联是很出名的,在国际上也有较大影响。多数教师都能阅读俄文原著。后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以及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逐步采用我国自编教材。编写教材的过程是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由自印讲义到正式出版。

  在1960年,我校建筑力学教研室教师自主编写了我国首批高等学校试用教材之一《建筑力学教程》,并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1965年,由钟朋教授任主编,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华南工学院、华东水利学院合编的《结构力学习题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被全国各大土建院校广泛采用,到1979年时,发行量已达11万册;

  1987年由钟朋教授任主编,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华南工学院、河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合编的《结构力学解题指导及习题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量超过10万册,并于1993年由儒林图书公司在台湾省出版;

  1993年,由王荫长教授主编了《结构力学》;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的广泛应用,教材的部分内容已不适合这种发展需要,

  1998年,由王荫长教授,刘铮教授等根据原国家教委颁布的《高等工业学校结构力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编写新的《结构力学》教程;同时由温瑞鉴教授主编了《结构矩阵分析与程序设计》;

  1998年全国高等教育专业目录调整后,为适应“大土木”发展的需要,我校在建筑工程专业的基础上,拓宽为土木工程专业,内设有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桥工程三个专业方向,为适应三个专业方向发展的需要,已对《结构力学》、《结构矩阵分析与程序设计》进行了更新,些教材均按国家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的课程大纲精神和“大土木”的要求进行编写将,将由国家科学出版社出版。

  1986年,结构力学教研室承担了我国八大院校合作的《工科结构力学试题库》建设项目,共有6400多道题,我室提供的800多道试题被全部采用。

  1992年,又承担了八大院校合作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结构力学试题库》建设项目,该项目获国家级优秀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二等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

  1985年起,受龙驭球院士的邀请,刘铮教授作为西北五省结构力学的代表参与“全国高等学校工科结构力学与弹性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

  1990后,刘铮教授、吴敏哲教授曾先后作为西北五省的代表担任“全国高等学校工科结构力学与弹性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999年成功举办“全国高等学校工科结构力学和弹性力学教学研讨培训会”并出版论文集。

  2006年胡卫兵教授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研室老师在结构力学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受高等教育出版社特邀,刘铮教授、吴敏哲教授主审了龙驭球院士等(清华)编著的《结构力学》,《结构力学教程》。其中《结构力学》一书获200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刘铮教授主审了杨茀康教授(湖大)主编的《结构力学》、李镰锟教授(中南)主编的《结构力学》、朱慈勉教授(同济)主编的、王焕定教授(哈工大)主编的《结构力学》、杜正国教授(西南交大)主编的《结构理论》等教材,钟朋教授、刘铮教授主审了杨天祥教授(天大)主编的《结构力学》。林家骥教授主审了吴德伦教授(重大)、景瑞教授(哈工大)主编的《有限单元法》。牛荻涛教授主审了白国良教授主编的《荷载与设计理论》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是全国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单位;也是教育部所属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还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土木工程系列教材编委会副主任单位。

  我室全体教师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搞好教材建设、课件建设,努力把结构力学课程办成全国一流的精品课程。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8 XAUAT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结构力学精品课程